首頁 > 音樂文章分享

2020-10-06

音樂文章分享 | 如何學好鋼琴?/台中學鋼琴推薦/西區學鋼琴推薦

學鋼琴推薦/台中學鋼琴推薦/西區學鋼琴推薦

 

做任何事只要留心,入門並不難,但唯有痴迷於它,才能真有所獲。無論學習什麼才藝,就看自己下的功夫是否比別人深刻,付出的情感比別人多,比別人投入得更深,比別人更癡迷你所熱愛的事物上。學習樂器,我們常看到四種不同的老師、學生、家長的精神態度:

第一種老師,造諧實力好,敬業態度佳,經驗豐富,能彈會教,抱持沒有教不會的學生,所以立即能點化出學生問題所在,迎刃而解。
第二種老師,造諧平平,但極具耐心、用心的教導學生。
第三種老師,實力很好,會彈不會教,欠缺感同身受的心,無法站在學生立場為其化解問題,每位學生幾乎是蠢材。
第四種老師,既無實學,也沒有上進心,更沒有教學的熱忱,充其量祇是為賺取生活費而工作。

學生分四種,第一種學生,資質好,聰明易學,自我要求高,謙虛受教,懂思考,從不缺課,會自行安排時間練習。
第二種學生,雖非靈巧,但努力用功聽話,經得起老師嚴格要求,也會有大器晚成,令人驚艷的進步。
第三種學生,能力好,但玩樂多、補習多、理由多,常請假,任性、固執、粗心、沉不住氣。
第四種學生,資質欠佳,專注力無法集中,調皮好動,無法靜下心來,凡事不上心,教過馬上忘。

家長分四種,第一種家長,盡心為子女選擇好老師,不辭辛勞不論遠近,家教嚴謹,督導嚴格,練習用琴也會隨著孩子的程度而提昇更換,定期調音,主動為孩子營造好的音樂環境,參加音樂會,收集聆賞唱片CD、DVD,閱讀音樂家傳記等。
第二種家長,為子女選擇適合的老師,但學習一概由老師、學子自行負責,畢竟人皆有惰性,老師發揮所長,傾其所學用心授業,家長能在家中鼓勵關心、規定練習時間是很重要的。
第三種家長,急功近利型,沒有評估子女的能力資質性向興趣,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一切,進度祇要求快,一旦達不到自己的標準,就沒有等待包容的耐心,而前功盡棄。
第四種家長,貪圖方便,有學就好,沒有過濾師資的優劣,儘量找理由不上課,孩子一偷懶耍賴,就任其可上可不上課,計較學費的付出,對孩子學習成果不在意、不過問,最後一事無成,浪費時間金錢。

我常告訴學生,「老師要善盡專業的教導責任,父母要善盡督導的責任,最大的責任在於自己身上」,師傅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,要得到老師的皮毛或是精髓,端乎有否在每一個小細節上用心,認真成熟的孩子,會謙恭的將一堂課老師所教的東西牢記於心,有的祇聽進去五六分,有的好動愛玩,甚至連心都不帶來的學生也很多。人的一生際遇本來就有起伏、月亦有陰晴圓缺,有的人技巧學得很好、有的具有如詩如畫的豐富音樂性靈,有的因為個性能力的盲點,學習力僅能在此時發揮到一個極限,但也因為在音樂的陶冶下,慢慢的改變,逐漸的累積實力經驗,等待個性成熟沉穩了,也會有意想不到的驚人成長。
但是不要忘了,家長的關心是一件好事,但如果形成了親子的緊張,或變得汲汲營營,就失去學習音樂的意涵,當一個人在音樂的浸潤下,專注力、品味、氣質、美的素養提昇、小腦的反應力也會與日變得充實靈敏,就算無法彈遍所有的名曲,也會在精神層面懂得欣賞的堂奧,當然,有傑出的能力,再來進一步參加檢定、比賽、考音樂班、或成為未來的專業考量;如果,一切的因緣很好,第一種學生遇到第一種老師及家長,自然很容易培養出一流的傑出人才出來,甚或天才兒童的誕生;而第一種學生及家長,若遇到第二至第四種的老師,祇歎寶石美鑽未能遇到伯樂開採出來,甚是令人扼腕且可歎可惜;而第一種老師,遇到第二及第三種學生,也會因為老師的嚴格教導,尚會有不錯的學習成果,最怕的是遇到第四種學生家長,祇歎英雄無用武之地,徒然增加臉上的皺紋罷了。
而不用說,第四種老師遇到第四種學生家長,終究是曇花一現,不了了之,而且習慣養壞越久,就更加頑固難以進步了。

撰文/班主任 蔡釋真

 

學鋼琴推薦/台中學鋼琴推薦/西區學鋼琴推薦

PAGE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