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音樂文章分享

2020-10-06

音樂文章分享 | 好學生的學鋼琴特質/台中鋼琴老師推薦/西區鋼琴老師推薦

鋼琴老師/台中鋼琴老師/西區鋼琴老師推薦

 

我們觀察到優秀的學生,或者參賽得獎的,擁有一手好琴藝的學子,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質:

其一、就是有一顆恭敬師長的心

如理如實的用心吸收老師所講的重點,學會思考理解,態度莊重沉穩,具有收攝的力量,自我要求高,有野心、有自省的力量。

其二、玩樂不要太多

現在的學生,除了上下課父母勤於接送,放假了也安排滿滿的娛樂旅遊活動,過度生活在保護傘底下的孩童,往往放逸邂怠成性,心沒有辦法收回來,對於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學琴練琴,往往心靜不下來,而學習成效不彰,我常勉勵學生,做什麼像什麼,把握當下。

其三、老師傾其所學抱持沒有教不會的學生

做為家長的更要運用智慧,關心督導,鬆緊得宜,賞罰分明,但也要認識到孩子的能力資質,給予體諒包容,並等待成長的耐心。孩子像一顆純真無邪、潛力無限的幼苗,做為父母的態度與觀念,往往決定孩子的未來,學習藝術、慢工細活,著急不得也計較不得,如果能在十歲以前,尤其孩子最聽話、反應最靈敏的黃金時期,用心陪伴、鼓勵,花費的心力愈多,看到孩子的成長愈豐碩,教育得運用方法,弦太緊容易折斷,太鬆則不成調, (往往有的家長不是過度強勢要求,得失心重,不然就是不聞不問),一旦根基打的穩,也走過單調的基礎課程,興趣便會慢慢產生,好的練琴習慣一旦養成,漸漸地在國小六年期間的琴藝奠定良好,到達國中以後,將可彈奏更寬廣更有深度的名家作品,那才是一門享受。

其四、不任意缺課請假

不要認為學習樂器祇是課外的功課,就不在乎它、不重視它,抱持這種心態的家長,往往浪費精神金錢,最後學無所成,孩子也可以經常藉著不練習來逃避上課,也因此老師無法對學生的進度及程度提昇作要求。我常告訴想要學習樂器的朋友,決定了,想學就不要計較學費、精神的付出,抱持一股傻勁,持之以恆,日起有功,一手好琴藝自然會如同終身的朋友,永遠與你相伴。

其五、慎選師資

一位真正熱愛音樂的老師,具備熱情感染力,經驗豐富,造諧深厚,能彈會教,在嚴格中又令學生喜歡來上課,也能一針見血點化出問題的所在,對於手指的靈活力度運用,音色的強弱剛柔輕重控制、微妙微肖的意境揣摩融入,老師的角色舉足輕重,一生能遇明師,全是得來的福氣,也要用心尋得與把握珍惜,否則浪費了三、五年,卻長養更多的壞習慣,就算有幸再遇到好老師,有心想改,還得再花大力氣呢!

其六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

一部好琴、精準的音調,可以讓一個人喜愛彈琴,如同與一位極有深度的人做朋友,可親可敬、無窮無盡。尤其現在的天氣變化大,琴弦很容易跑音,若沒有定期的樂器保養與調音,曲不成調如何彈出悅音;而到了中、高階的程度,對音色的微妙變化,觸鍵的靈敏快速、需要更加講究時,也需要誠懇的與老師提出來討論,否則初階用琴,跟不上成長的速度,也會令學子意興闌珊,成為進步的阻力。

藝術是門漫長、艱辛、細緻、動人的學問,人人都想要當藝術家,卻常常忘了要付出代價,在學習藝術的過程中,可以體會如何的達到完美的自我要求,面對困難與不足時,如何以健康的方向發展,以更堅強謙卑的精神來誠懇面對自己以求更上層樓,在美的樂音中,無形中,也淨化身心,提昇性靈與節操,讓生活豐富、精神內涵充實,更可觸類旁通,進入音樂的深度鑑賞與聆賞,聽得出門道與功力,無以言喻的滿足與快樂,從內心中湧現而出,誰說快樂僅祇有物質層面,心靈的昇華與自信更能展現生命的美好與樂觀。

撰文/班主任 蔡釋真

 

鋼琴老師/台中鋼琴老師/西區鋼琴老師推薦

PAGE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