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音樂文章分享

2020-10-06

音樂文章分享 | 如何快樂的學習音樂?/學鋼琴/台中學鋼琴

學鋼琴/台中學鋼琴/西區學鋼琴

班主任的話

那樣的神韻真是令人難忘!看著他(她),專注凝神,物我兩忘地沉浸在自己所演奏的樂音中,心靈被自己的琴聲感動著,同時也散發音樂的美來憾動周邊的人,彷彿置身在至純至美的藝術殿堂中。當看到學子,不論年齡的大小,為了圓夢,欣賞到演奏者的神采及動人的樂音,多麼希望那美妙的音樂,是出自我心我手,為此,下定決心,開始這條漫漫的音樂學習生涯。
其實每種藝術都會讓我們一生有賞玩不盡的美境,透過技巧的學習後,可以將我們內在的感情,於十指間獨白、對話、傾吐、宣洩,可以說是我們精神上的最親密伴侶,同時因為必須左右手的配合與視譜演奏,必須有高度的專注力,無形中,也會刺激大腦的左右半球的協調均衡,及小腦的反應,也因為美的熏習,自我要求不斷提昇,情感豐富,情緒開朗,氣質流露真善美及自信風采,而理解度及創造力也會因學習樂器而顯著的高於一般人,同時對於孩子優良的心理品質、道德品質也會產生重大的影響。

但是希望擁有一手好琴藝,必須是要下苦功勤練,因為手指頭的技術只有靠著「練習」才能日益精進。所以必須透過磨練、付出才會熟練深入,就有如天底下,人人都羨慕個「閒」字,然閒字是由勤勞中得來的道理是一樣的。有的學生,不常練習,一旦坐在鋼琴前,就急著想要彈順彈好,結果是愈急愈亂,弄得挫折頻頻。其實祇要持之以恆,每天花點時間,今天先分手練熟,左手、右手的音符皆熟悉了,第二天用很慢的速度從容地合手,用心精準的將音符正確的彈出,留意拍子的正確,第三天再複習,你會發現,手指會變得靈巧,曲目也較熟悉完整了,就可以再加快速度,同時將曲子要注意的地方,例如三拍子的強弱弱,四拍子的強弱次強弱,樂句的高低起伏、漸強漸弱層次分明的彈出,主旋律的歌唱線條,飽滿明亮的奏出,伴奏輕柔地陪伴著。每首曲子的意境風格,都有截然的不同,會隨著每天的練習、體會、發現很多的樂趣與奧妙。所以能夠天天利用時間練習的學生而言,不論在手指的靈活度、視譜、演奏、進度,都有著天差地別,老師教起來,心中愉快,一身的功力絕活,都會傾囊相授,孩子接受讚美,自然更快樂。最重要的,當自己能隨心所欲,行雲流水的演奏,自然越學越有樂趣,相對的,再聰明的小孩,如果缺少練習,自然變得被動,懶散沒有動力,挫敗連連。

樂器的學習,當孩子還小,適度的陪伴是需要的,但是應該慢慢的放手,讓孩子學會面對老師,面對自己的成長。彈奏樂器是需要高度專注力的,因為複雜的音符在指尖流動,必須精準,同時腦子要冷靜的數拍子,內心將澎湃的情感傾瀉於指尖,有的孩子聰穎自我要求高,老師輕輕的說,就做得非常好,有的孩子由於習慣性的不專心好動,學習及自我要求就容易散漫,沒有成績,所以必須在師生感情融洽時,孩子對老師的折服力夠,老師適時的於成績、獎賞並給予嚴格的要求。愛之深責之切,一旦孩子真正的進步,才會有真正的喜悅感。家長尊重老師的教學是很重要的,對於抗壓性底的年輕一代,可以藉此磨練,慢慢看事情有深度,不會因表淺的事務就容易受影響而沒有抵抗力。
有的家長也因為不懂音樂或自身過於忙碌,所以在對孩子在練習的要求上沒有督促,甚至動輒因為沒有練習就請假,或功課太忙補習太多等理由。其實音樂課每週僅有一堂,在一個小時內,時間實在是緊湊,功夫紮實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,需要給予教導的東西實在很多,扣除學生彈奏、老師示範講解寫聯絡簿與父母的關心叮嚀,時間實在有限;老師教學完畢,至少在當天或隔日記憶猶新的時候,馬上練習效果最好,同時將老師於課本上或聯絡簿提示的重點,深思咀嚼,練習才有成果,如果動輒因為沒有練習就請假,非但進度跟不上,熱情減退,學生以錯誤的方式持續的練習,反而增加了改正的困難,學生缺少完整的技巧訓練,上課斷斷續續,進度及成績自然原地打轉。所以上課不正常、請假多,回家不練習,老師的態度也會由極積轉為消極,孩子也會因為沒有進步、進度變得沒有成就感,遲早是會放棄所學不了了之的。

學習藝術,不僅是學習技巧、彈的熟練,更要學得講究,音樂的美是在於好的技巧及動人的神韻意境,所以必須在細節處下功夫,才能提高深度與品味。很多的家長,總是想著,祇是興趣,對於師資的選擇,孩子的上課、練習要求更是不在乎,往往看似不經意的態度,最後投注了時間、精力、金錢卻沒有成果,試想,一粒種子、一顆樹一開始,就沒有用心灌溉培育,或種歪了,將來的成長就很難有好前景,更何況,一開始學習,養成好的練琴習慣,用最正確的手指力度指法,穩固了,開始彈出曲子的大小輕重音及表情,在還是曲目簡單的時候,基本功夫做的好,自然隨著曲式愈來愈難,就有能力輕鬆應對;相對,一開始就不在意,基礎打不好,等到曲子愈來愈有變化、難度也隨著增高,就更難以突破了。
音樂的學習,必須以平常心來面對,在鬆緊之間,必須拿捏得宜,也要懂得調整,學習的道路不可能永遠一路順風,總是會遇到瓶頸,或遇到個人難以突破的地方,不過時間累積久了,不斷的練習,也一定會突破;有時一首曲子彈得太久,無法突破,不妨暫且找風格不同的曲目來學習,也會有不一樣的風情與體悟。就怕放棄或不持久,包括前面所學,因為根基不穩而遺忘殆盡,甚為可惜。家長也要深入瞭解,每個孩子有其特性,鼓勵勝過批評,孩子已盡心盡力,就無需短時間一定看到成果,祇要其享受彈琴的樂趣,不斷的在進步,學習的成果,本來就有快慢的差異,得失心太重反而不久遠,細水長流 維持平常心,路才會走的平穩。而老師在教學過程中,也會發現,有的孩子對當時所學的功課,領悟力及表現,所謂七十分已是他的極限,就無須強人所難的要求到一百分,因為他可以在變換不同的曲目時會有所體會突破,如果一首曲目彈奏過久,尤其對於年齡幼小的孩子無法細部思考與彈奏,反而會產生厭惡,也會沒有進度;當然如果這個孩子的心思細膩懂得思考同時也能承受壓力,曲目也開始有些難度,則可以加強完美的要求。

 

 

對於師資的選擇,一位初學者,尤其年紀幼小的(中班至大班),老師的教學需具活潑生動,讓孩子樂於學習,可著重對音樂的節奏、律動、欣賞、聽音方面的熏陶,無需急著看到演奏成果,孩子在潛移默化之中,也會累積豐富的音樂性靈。到了大班或國小一年級,這時孩子像一張潔淨的白紙,自我控制自我要求已可以做的很好,這時一定要將基礎紮實的學好,尤其是手指能正確的運用力點,很多老師或家長,往往急著看到孩子演出曲目,而忽視了基本的手指力度,所以有的不是過度僵硬就是過度軟弱無力,當曲目不是很難尚可以應付,但一旦越來越來難,表情速度都有了極大的對比與快速的要求,想要隨心所欲的於指尖靈活的、快速的,收放自如的彈奏,例如柔音的甜美細緻,強音的磅礡,速度的飛快與靈巧,這時就有時不我予,挫折連連的遺憾。不論演奏任何樂器,最重要的是在手指力度的根本訓練。「不用一分力氣,要有十分效果」,能夠表現出深、柔、滿的聲音,才是第一流的音聲,當然要表現好的音樂,必須透過包括手指、關節、手腕、手臂、肩膀、肌肉的放鬆與獨立,只要在基礎層面打下完好的基石,達到手指的靈活獨立與放鬆,將來面臨再困難的曲子也能迎刃而解;相對的,基本的手指力度不理想,將來還要花更多時間來糾正以往的錯誤,或因此無法再突破困難曲目的挑戰,有的甚至產生運動傷害,而中斷學習,這實在很可惜。在初學階段,尚沒有很長的樂句或困難技巧及樂性的表現,所以更有時間在手指力度及樂句方面做更完善的要求,基本功夫紮實了,要邁向更高的層次就會顯得輕而又自在。
有很多人貢獻了好幾年的學費,因為沒有慎選師資,反而養了很多壞習慣,若有幸遇到好老師調教,自己有心突破修正,雖然被修改的過程中有些難受,但至少有成長的空間,也會因缺點愈來愈少,而如魚得水愈學愈開心,就怕不願意面對不願意改變,那最終一定不了了之。

而有的人想,剛開始學琴,或年紀還小,就選擇用電子琴或電鋼琴來練習,是十分錯誤的觀念。電子琴的觸鍵是採用按壓的方式,呈現的是電子的聲音,強弱音是無法表現出來的,而與鋼琴模仿相近的電鋼琴,以觸鍵的靈敏度、及重量來說還是有極大的差異,其彈出的音,強弱的對比音色仍然變化不大,甚有機械音的感覺,觸鍵仍然太輕,無法讓學子磨練出漂亮的音色及音量的變化。
至於鋼琴的選擇,鋼琴的音色,有如整個的交響樂團,其和聲的豐富,音域的寬廣,能夠深深的扣住演奏者的心,一部好的鋼琴,高音必需是乾淨透亮,脆若銀鈴,如水晶般的光澤;中音豐厚圓潤、深邃寬廣;低音雄壯渾厚磅礡;鍵盤的觸鍵則需快速靈敏,在彈奏活潑的快板樂章,不會欲振乏力,老牛拖車,音色音質的深度耐聽. 當演奏貝多芬壯闊浩瀚、激情悲昂,蕭邦柔情似水、 詩人般的細膩深情,莫札特純真柔美的音樂情感,都能透過一部好琴,風情萬種地將音色的層次、強弱、明暗、遠近、剛柔、高低、快慢、收放自如的於十指間,傳遞出內心澎湃的情感與曲目的意境。

很多的琴聲,音色呈現尖薄短,聲音的深邃度不夠,漸強漸弱的表情平板無法演奏出來,對於初學者尚無多大影嚮,但學琴一至二年後,曲目需有強弱輕重及音樂的歌唱線條,可惜琴音的張力層次及對比表達不出來,也斷送很多學琴者的興趣與藝術生命,甚至練琴成了苦差事,所以有句話說:「拉一把好琴,就像跟一個有德性、有學問、有深度的人做朋友,接觸越多,越覺其可親可近,無窮無盡。反之,拉一把差的琴,就像碰到一個淺薄而好表現的人,開始或不覺怎樣,但接觸越多越覺其俗不可耐,終於敬而遠之。」小提琴、長笛、古箏等樂器,亦是相同的道理,如果木材粗糙、琴絃品質欠佳,琴栓音律無法調準、木材響板共鳴沒有,高音拉(吹)不上去、低音低不下來,長笛吹孔按鍵,無法密合等問題,都足已扼殺學習者的自信心。
為了保持鋼琴音律的準確,最好定期進行調音。一部鋼琴如果演頻繁(即每日1~3小時以上)則必須3~6個月調音一次,如果不常練習,至少六個月至一年一定要做調音及鋼琴的保養,鋼琴因受四季的熱脹冷縮變化,音準還是會容易變化,甚有虫蟻鼠輩的危害,使琴絃響板斷裂、生銹等的問題,而學生在音律音高不準確的情況之下,長期使用都會有非常不良的影響,甚至變得不愛彈琴,因為不準確的音律已不成曲調,而耳朵長期在不正確的音律熏習下,很難能在琴藝上有所進步。

藝術猶如科學,不講究細節就失去樂趣。路走對了,就算走的慢些,也能到達目的地,路走錯了,走的越快,離目標會越遠。快樂是建立在點點滴滴的小細節上,魔鬼也會存在於細節中。每個人都有很珍貴的藝術才華,瞭解的愈多,方不致走冤枉路,而每個人能在起步的階段,打下堅實的基礎,並養成好的練琴習慣,一手好琴藝自然指日可待。
學習樂器的另一項收穫,也許自己不能全部演奏到所有的作品,或者有超俗、絕世的演奏能力,但是在聆賞鑑賞欣賞上,是會有超越一般人的快樂,並懂得欣賞的門道。對於學習音樂不要賦予太偉大的目標或太崇高的計畫,而是順其自然、持之以恆地練習,將音樂的快樂與人生結合在一起,有了好的基礎,想要透過指尖彈奏任何自己或家人朋友喜愛的樂曲,都是一件非常開心,同時也有滿足的喜悅感,當一個人的時候,練習或演奏樂器,都可以讓生活不寂寞,也可以紓解心靈上的寂寞,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學習壓力,慢慢來,但是一定要每天持續的練習,一天天的累積就有驚人的進步,我們會發現,新曲目今天再怎麼練習,總是會有生澀很難跨越的地方,祇要明天再練習,就自然沒有那麼困難,大後天再練,不知不覺就流暢自如很多,所以練習不要貪快貪多更不要急,祇要每天養成很好的練琴習慣,日起有功,身心沐浴在美好的樂音中,不論毅力、專注力,審美觀、耐受力、EQ的提升,都有意想不到的豐富。樂器的學習已流傳四、五百年了,甚至更久,不僅可以讓我們習得一項技藝,自娛娛人,做為我們一生的朋友,更為我們打開另一扇事業的大門。

在學習樂器的路途,可以說是條漫漫長路,之中高低起伏精彩絕倫,有喜悅、有成就滿足感,也會遇到瓶頸跨不過去,挫折連連的時候,但這時千萬不要心生退卻,放慢練習或換不同的曲目教材,做不一樣的調整體會,祇要持之以恆,就一定有成績,所以有句話「贏就要贏在最後」「堅持就是勝利」「絕不能在遇到挫折時放棄」,成長是需要經過逆境的考驗,不要輕言放棄,樂器的演奏或是深度的音樂欣賞,都是人生的精神食糧,人生不能僅祇有功課、成績,擁有一身人人欽羡的好琴藝,自身充實愉悅,感動自己同時也憾動他人,沐浴在真善美的琴音中,氣質不同凡響,人文素養豐富了之後,看世界的眼光當然就不再相同,因為生命的內涵富足了,對於物質世界外的事物也就淡然了,自然會從物質的層次提昇至精神界面,同時也提高了美的鑑賞力,不論各種樂器演奏、人聲歌唱,書畫欣賞等,自然感同身受,有絕然不同的欣賞眼光與角度,音樂帶來的美好,也成了我們終身的好朋友,充實而快樂。

撰文/班主任 蔡釋真

學鋼琴/台中學鋼琴/西區學鋼琴

PAGE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