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音樂文章分享

2020-10-06

音樂文章分享 | 為什麼要學鋼琴?/學鋼琴的好處

 為什麼要學鋼琴?/ 學鋼琴的好處

 

將小孩子送去音樂教室或者送去老師家學音樂,在您心中期望的是甚麼?我說送孩子去學音樂就好比送孩子去上作文班一樣! 音樂來自於生活,而生活也需要有音樂的陪襯;文字同樣也源自於生活,而生活也需要有文字的存在。但有沒有些許時候,諸多的感受實在無法言喻?似乎找不到任何象形文字來表達?所以,您可能想出去走走,看看風景,聽聽音樂,或者畫畫?這就是藝術的存在價值之一!
言歸正傳,為什麼要上作文班?也許你希望孩子能夠學會用更高水準的文句來表達敘述,流利的寫出一篇文章,表達獨特的自我想法;也或許你希望能利用寫作來培養孩子的學術涵養。不管是甚麼原因,我相信,當你送孩子進入作文班時,孩子至少已經會握筆,會寫注音甚至國字,亦或者已經懂得如何使用句讀了。注意,這裡說的是中文作文班,還沒說道使用他國語系編寫作文(古典音樂源自於西方,是否應該改為上英文寫作班?)。

孩子學習音樂,千萬不要急

當你把初學的孩子送到一位老師手上時,當然有一定的期望!但是切記不要急!在音樂世界裡,音樂也有自己的語言,音符代表著注音或文字,休止符代表著句讀,樂句線條代表著段或劃分……等各式各樣與寫作文雷同的基本配備。再者,當孩子握筆方式不正確實,你是否花了很長的時間糾正他?而握筆需要用的手指頭又有幾根呢?比起演奏樂器,是否少了很多?(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學音樂的孩子比較聰明,因為他們從小就需要學會用頭腦控制更細小的肌肉神經)
想想看,從孩子開始學習正確握筆,一直到可以控制自己的肌肉寫出注音甚至是國字,再到可以寫出一個句子,一篇文章,一篇感動人心的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每天的作業都充滿著需要寫字的工作,但是否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學會寫好作文呢?學音樂何嘗不是如此?更何況,孩子現在是活在百分之百的中文世界,耳濡目染的學習效果當然不用說有多棒!而音樂這個新的語言,在孩子的生活中佔了多少比例呢?有沒有給予一個充滿藝術的環境讓他耳濡目染的學習呢?

學著「持之以恆」

許多孩子上完課回到家並不是每天練習,但又希望有進步!?試問,有哪一個天才到學校上課回家都不需要寫作業也不需要念書,就可以考上好學校?況且讀書這件事情靠的是腦袋,只要你有理解、記在頭腦裡,它並不會消失!但演奏樂器是一個除了需要腦袋思考、控制,還需要利用身體機能的技藝(就像運動),只要你幾天不彈,你的肌肉沒有被你訓練到,它可能就會變得有些遲鈍,一天兩天連續幾天下來,你的手指會愈來愈不受控制,愈來愈覺得彈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,怎麼還會有興趣呢?
如果你希望孩子有一定程度的進步,請堅持,不管你有多累多忙,每天都要要求孩子至少彈十分鐘!「學著持之以恆」

初學音樂的孩子,應該堅持每週上課

初學的孩子,真的該堅持每週上課,盡可能不要請假!前面說到,這是一個需要利用身體機能的技藝,就像運動一樣。當你開始到健身房做一個新的運動時,為了避免姿勢錯誤,會請教練幫忙指導以免受傷。學樂器也是一樣,當你碰到鋼琴或小提琴這類新的器材時,你需要知道(「知道」並不代表「會」)如何正確地去使用它,這裡需要運用到的肌肉與神經比起運動還要更細微。
我們也知道壞習慣難改,若孩子使用了不對的方式彈琴,一連彈了一週以上,等到老師發現不對的時候,孩子會有耐性讓你慢慢的改嗎?他會覺得,他的方式也可以發出聲音,為何要停下腳步來改正呢?因為孩子還小,他不知道,未來他彈奏的曲目愈來愈難、音符愈來愈多、需要的技巧愈來愈高時,這樣的方式會讓他受傷,並且無法輕鬆愉快的表現。

不只是學音樂,而是學會生活的態度

以上看起來,學音樂似乎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。是的,若以這樣條例式來述說音樂學習之路,是真的很複雜!因為目前只敘述了有關於學鋼琴最基本的兩點注意事項,還沒說道所謂學音樂這件事情。但其實,這些看似艱難的事情,有大於孩子在學校當中的競爭艱難嗎?(學音樂所碰到的困難,挑戰對象是自己;而學校的競爭挑戰對象卻是眾多的身外之人,哪一個比較困難?)
對於初學鋼琴的人來說,最困難的事情是控制自己的十隻指頭。他的第一個挫折是他發現,原來活了這麼久,居然無法控制自己的手指頭正確的站立在琴鍵上!?明明腦子已經知道是甚麼音了,手指卻不聽使喚!?……等失控的表現。 所以,第一件要學會的事情,是學會控制自己!當他從小就開始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肢體,慢慢地,他也會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身心靈。無法公開地說後續會碰到的挫折是哪麼,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。這些挫折的出現,讓孩子從小就知道遇到困難不需要逃避,只要努力,用對方法都是可以解決的。
所以,送孩子學琴,不是只有學音樂,而是學會生活的態度。演奏的好壞並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孩子對於生活的態度與自主思考能力是否有精進!

撰文/班主任 蔡釋真

 

為什麼要學鋼琴?/ 學鋼琴的好處

PAGE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