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音樂文章分享

2020-10-06

音樂文章分享 | 談琴 . 彈琴/如何選一台好鋼琴?/台中買鋼琴

買鋼琴/台中買鋼琴/西區買鋼琴

如何選擇一台好的鋼琴

鋼琴有如我們的終身伴侶,當我們決定購買一台鋼琴之後,它已然成為我們家中的一分子。所以有的人十分重視鋼琴的造型、顏色,與家中的設計風格是否協調,而當外型與音色不能同時兼具時,內行人當然是以鋼琴的材質音質音色為首要考量。
鋼琴的音色,有如整個的交響樂團,其和聲的豐富,音域的寬廣,能夠深深的扣住演奏者的心,一部好的鋼琴,高音必需是乾淨透亮,脆若銀鈴,如水晶般的光澤;中音豐厚圓潤、深邃寬廣;低音雄壯渾厚磅礡;鍵盤的觸鍵則需快速靈敏,在彈奏活潑的快板樂章,不會欲振乏力,老牛拖車,音色音質的深度耐聽. 當演奏貝多芬壯闊浩瀚、蕭邦柔情似水, 詩人般的細膩深情、莫札特純真柔美的音樂情感,都能透過一部好琴,風情萬種地將音色的層次、強弱、明暗、遠近、剛柔、高低、快慢、收放自如的於十指間,傳遞出內心澎湃的情感與曲目的意境。
至於鋼琴內部的材質,必須由專業人或調音師來做品質的把關與介紹。目前在台灣,很多初學者以為買知名的品牌就沒有錯,但往往知名與品質並不一定成正比,很多的琴聲,音色呈現尖薄短,聲音的深邃度不夠,漸強漸弱的表情平板無法演奏出來,對於初學者尚無多大影嚮,但學琴一至二年後,曲目需有強弱輕重及音樂的歌唱線條,可惜琴音的張力層次及對比表達不出來,也斷送很多學琴者的興趣與藝術生命,甚至練琴成了苦差事,所以有句話說:「拉一把好琴,就像跟一個有德性、有學問、有深度的人做朋友,接觸越多,越覺其可親可近,無窮無盡。反之,拉一把差的琴,就像碰到一個淺薄而好表現的人,開始或不覺怎樣,但接觸越多越覺其俗不可耐,終於敬而遠之。」有的人沾沾自喜買到便宜的鋼琴或小提琴、長笛等樂器,往往是在一開始就斷送孩子的藝術生命,有的甚至買到泡水琴,或音色有如鐵打般刺耳沒有美感,更遑論可以彈出強弱輕重的對比音色。很多便宜的或品質欠佳的小提琴也是,調音的琴栓一開始就鬆動無法將音調準,高音拉不上去,低音拉不下來,琴絃很快就生繡。而有的長笛音質渙散,吹口、按孔鬆動,無法吹奏出正確及好聽的音樂來。

如何保養鋼琴

一部優質的鋼琴就是最好的藝術品,如果我們沒有善盡維護保養的態度,就失去學習藝術的精神。鋼琴要處於室內通風之處,最好保持溫度15~25度,溼度50~70度之間,最好於鋼琴內部裝置自動乾躁除濕器,因鋼琴為木材及鋼絃組成,易有濕氣導致受潮,琴鍵的彈力喪失,音色變得悶澀飄浮。木材是虫蟻的最愛,應避免產生侵害,鋼弦也容易受潮而生繡,所以定期的請調音師來調音、做防繡的維護及防虫的措失是很重要的。為了保持鋼琴音律的準確,最好定期進行調音。一部鋼琴如果演頻繁(即每日1~3小時以上)則必須3~6個月調音一次,如果不常練習,至少六個月至一年一定要做調音及鋼琴的保養,鋼琴因受四季的熱脹冷縮變化,音準還是會容易變化,學生在音律音高不準確的情況之下,長期使用都會有非常不良的影響,甚至變得不愛彈琴,因為不準確的音律已不成曲調,而耳朵長期在不正確的音律熏習下,很難能在琴藝上有所進步。有人認為鋼琴長期放置不用,幾年才調音一次也沒關係。其實這是種偏見,長期不用、不動、不調音的鋼琴,往往會有琴弦生繡、扭斷琴弦、弦軸呆滯、響板蛀蟲等現象發生,再調音的時候,往往會有發生琴弦崩斷、弦軸扭轉困難等問題,甚至要再花二至三次才能調回正常的音色。

鋼琴的正確放置

1.請避開放置於外圍牆壁,因外圍牆壁長年不斷受到外氣影響,溫差、溼氣急遽著在變化,對鋼琴內部容易產生不良狀況,如木材變形,琴弦伸張不勻、毛氈膨脹鬆軟。
2. 選擇放置內牆,並將鋼琴與牆壁間至少保持15公分以上之距離,第一:可讓鋼琴聲音擴散出來;第二:可保持鋼琴四週通風流暢。
3. 請勿過於靠近暖氣、暖爐旁而過度乾燥,避免放置窗戶邊,常受陽光照射或溼氣侵入及正面對著冷氣吹氣,這些容易使鋼琴表面油漆龜裂退色,光澤消失等等。
4.鋼琴上面切勿擺放過重物品或雜物即有水花瓶、茶水、飲料等,以免在彈奏時發出雜音,尤為有水器物,不慎傾倒而流入鋼琴內部導致鋼琴嚴重損壞。

我的孩子有藝術天份嗎

所謂的天才是靠一分的天份,九十九分的努力,以筆者教學近二十年的經驗,沒有學不會的學生,祇有用功與不用功,快與慢的差別;當然智愚的不同,領悟力好,虛心學習懂得思考改進,加上自己擁有一部好琴,有經驗有愛心造諧好的老師指導,能夠每天持之以恆的練習,那樣的成長是令人寡目相看的。有的學生,樣樣都想學,每天汲汲營營的在下課後,東補西補,形成蜻蜓點水,無法過濾消化吸收,每一門都學不好,也花了很多的補習費。最怕的是,孩子沒有養成好的練琴習慣,彈奏個十到十五分鐘就下座,敷衍了事,長久也會變得懶散沒有熱情,最後形成不愛彈琴的惡性循環。有的學生雖然反應慢,但每天持續一小時以上的練習,也會因經驗的累積而表現的愈來愈出色。最可悲的是,學習力欠佳,領悟反應力都不是很好,也不用功,加上家長從不關心督導,或是督導過嚴產生孩子的反彈與厭惡的也是有。
所以平常心來面對,在鬆緊之間,必須拿捏得宜,也要懂得調整,學習的道路不可能永遠一路順風,總是會遇到瓶頸,或遇到個人難以突破的地方,不過時間累積久了,不斷的練習,也一定會突破;有時一首曲子彈得太久,無法突破,不妨暫且找風格不同的曲目來學習,也會有不一樣的風情與體悟。就怕放棄或不持久,包括前面所學,因為根基不穩而遺忘殆盡,甚為可惜。家長也要深入瞭解,每個孩子有其特性,鼓勵勝過批評,孩子已盡心盡力,就無需短時間一定看到成果,祇要其享受彈琴的樂趣,不斷的在進步,學習的成果,本來就有快慢的差異,得失心太重反而不久遠,細水長流 維持平常心,路才會走的平穩。
其實每種藝術都會讓我們一生有賞玩不盡的美境,透過技巧的學習後,可以將我們內在的感情,於十指間獨白、對話、傾吐、宣洩,可以說是我們精神上的最親密伴侶,同時因為必須左右手的配合與視譜演奏,必須有高度的專注力,無形中,也會刺激大腦的左右半球的協調均衡,及小腦的反應,也因為美的熏習,自我要求不斷提昇,情感豐富,情緒開朗,氣質流露真善美及自信風采,而理解度及創造力也會因學習樂器而顯著的高於一般人,同時對於孩子優良的心理品質、道德品質也會產生重大的影響。

為何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

村上春樹在'挪威的森林'裡, 當玲子提及自己的鋼琴學生時, 也有一段十分貼切的描述, 對於具有才華卻不能忍受札實訓練的人, 初時靠著本身的才華不太需要努力也能彈的不錯, 或是付出比別人更少的努力卻有更佳的表現, 因而博得大家的讚美和羨慕, 但還是會因不能紮實努力, 成就也就僅止於此, 無法再往前進, 甚至最後逐漸將原有的才華揮霍殆盡。學琴的底子真的是苦練出來的,光靠喜愛是不夠的,所謂吃得苦中苦,方能練出真功夫。尤其是當一個人急著想要速成不能吃苦,急著享受讚美的光環時,通常是最危險的,筆者常常遇到經常在比賽場上贏得獎杯獎狀的學生及家長,固然,比賽可以刺激學習的動機與成長,同時觀摩他人,但比賽得名並不代表你永遠都是最好的,試想因為比賽的得失心或失敗,而衝擊到想放棄學習藝術的意願,與那些紮實地在技術層面不斷自我突破,也清楚自己的能與不能, 優缺點在那裡,對於自己的弱點能真正下功夫面對改進,彈奏時,心靈是被自己的琴聲感動著,同時也散發音樂的美來憾動周邊的人,我想他的藝術成就才是最高的。
反之,祇是追求比賽的成績來決定自己的藝術成就,試想,自己真的有這麼好嗎?我的基本功夫紮實嗎?我涉獵的曲目夠多夠寬廣嗎?尤其手指的獨立放鬆做到了嗎?樂句的層次線條表現的細緻動人嗎?如果根本功夫做不好,將來遇到曲目困難難度高的,很多問題就會不斷衍生。老師們也常會發現,平日用功表現優秀的學生,上台 或考試不見得會拿到最好的成績,可那大而化之,平常心以對的學生,由於不緊張從容以對,反而拿取非常好的成績。而老師在教學過程中,也會發現,有的孩子對當時所學的功課,領悟力及表現,所謂七十分已是他的極限,就無須強人所難的要求到一百分,因為他可以在變換不同的曲目時會有所體會突破,如果一首曲目彈奏過久,尤其對於年齡幼小的孩子無法細部思考與彈奏,反而會產生厭惡,也會沒有進度;當然如果這個孩子的心思細膩懂得思考同時也能承受壓力,曲目也開始有些難度,則可以加強完美的要求。

老師所選擇的琴譜及教材很重要嗎?

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與看法,現在由於出版業的興盛,初學者的教材可以說是五花八門,以古典鋼琴來說,最終是期待能夠演奏大師們的作品,如貝多芬、巴哈、蕭邦、莫札特、李斯特、德布西等等偉大作曲家的深度作品,中級程度彈奏小奏鳴曲、巴哈初步、佈爾格迷勒等,這時,樂句的長度變長了,和聲豐富度增加,調性也多了,強弱音對比很強烈,剛進入時會有些辛苦,一旦突破了,所謂熟能生巧,巧能生妙,彈奏的成就感不可言喻;而初學者,老師可以選擇二本是規畫的很完善,在進度及深度上很有次第地增上,也就是樂譜從簡單到複雜的難度,內容不斷可以提昇的,同時具豐富戲劇表情變化的教材(例如拜爾、鋼琴小曲集),對學生的演奏潛力及張力也可以磨鍊。另外對於年紀幼小或個性開朗活潑的孩子,給予生動有趣,甚至是很生活化的曲目,大朋友可給予些名謠或新世紀的音樂,現在跟著流行市場,教材實是不勝枚舉,依自己的性向,同時尊重老師的意見,一起討論,畢竟,條條大路都可以到達羅馬,好的技巧,好的聲音表現才是我們最終要追求的。

是否依孩子的性向來選擇師資

很多家長並不重視初學者的師資,有的更是以學費價格的高低來衡量學習的首要條件。一位好老師,不僅時刻在精進提昇自己的專業,也能在漫長的歲月與眾多的學生中,累積教學經驗,其展露的自信與教學品質,甚至對於快樂的學習方法,都有獨到的之處。教學的功力不是人人有,會彈不一定會教,會教但本身不示範演奏,學生所學也有限,能夠找到會彈會教一針見血將學生的問題點出,並且在鬆緊之間調整得宜具熱情的老師,實在是可遇不可求。造諧高經驗好的老師,也能在遇到用功或天才型的學生,給予有深度有難度的跳級教育,方不致受限於老師的程度。
一位初學者,尤其年紀幼小的(中班至大班),老師的教學需具活潑生動,讓孩子樂於學習,可著重對音樂的節奏、律動、欣賞、聽音方面的熏陶,無需急著看到演奏成果,孩子在潛移默化之中,也會累積豐富的音樂性靈。到了大班或國小一年級,這時孩子像一張潔淨的白紙,自我控制自我要求已可以做的很好,這時一定要將基礎紮實的學好,尤其是手指能正確的運用力點,很多老師或家長,往往急著看到孩子演出曲目,而忽視了基本的手指力度,所以有的不是過度僵硬就是過度軟弱無力,當曲目不是很難尚可以應付,但一旦越來越來難,表情速度都有了極大的對比與快速的要求,想要隨心所欲的於指尖靈活的、快速的,收放自如的彈奏,例如柔音的甜美細緻,強音的磅礡,速度的飛快與靈巧,這時就有時不我予,挫折連連的遺憾。
現在愈來愈少家長問到,有那位好老師,我可以配合她的時間,以前為了尋找好老師,真是不遠千里的路程拜師,更是不計學費的多寡(當然這必須衡量每個人的經濟條件)。很多人貢獻了好幾年的學費,因為沒有慎選師資,反而養了很多壞習慣,若有幸遇到好老師調教,自己有心突破修正,雖然被修改的過程中有些難受,但至少有成長的空間,也會因缺點愈來愈少,而如魚得水愈學愈開心,就怕不願意面對不願意改變,那最終一定不了了之,我們常常聽到學了一至三年放棄的很多。其實祇要方法對,加上鋼琴好,自己肯付出時間練習,往往學習樂器及彈奏樂器成了一生的精神食糧。
身為老師對學生的一生啟蒙,影響是無遠弗屆的,我們也希望老師們不斷在藝術領域提昇,用心累積教學經驗,隨著時間累積,各式各樣的學生教多了,時刻站在學生立場為其化解問題,自然沒有教不會的學生,甚至四兩撥千金,就能將學生面對的困境立即迎刃而解,老師自身累積的教學功力也會是驚人的。

為何要用演奏琴彈奏與教學

一部好的鋼琴,觸鍵靈敏,音色渾厚,雄壯磅礡的強音能演奏的出來,極弱音的柔美細膩也能寬廣的表現,也就是ppp至fff的極輕極柔至極強極震憾的表情對比皆可如行雲流,風情萬種的表現,尤其演奏琴,它的音箱大,音域張力非常的具有彈力並廣寬。有人想,剛開始學琴,採用電子琴或電鋼琴來練習,是十分錯誤的觀念。電子琴的觸鍵是採用按壓的方式,呈現的是電子的聲音,強弱音是無法表現出來的,而與鋼琴模仿相近的電鋼琴,以觸鍵的靈敏度、及重量來還是有極大的差異,其彈出的音,強弱的對比音色仍然變化不大,甚有機械音的感覺,觸鍵仍然太輕,無法讓學子磨練出漂亮的音色及音量的變化。真正好的鋼琴具有藝術的水準,不僅音色甜美,渾圓、壯闊、深邃,觸鍵速度快速,靈敏,練習或演奏都感十分愉快,若是琴聲不佳,更甚的是強弱音表現不出來,彈琴自然就成了苦差事。直立式鋼琴,再好的品質畢竟仍有其限制,應該說是適合練習用,演奏琴才能發揮鋼琴有如交響樂般的音響效果,當然採用演奏琴上課,獲得的會更多更豐富。
藝術猶如科學,不講究細節就失去樂趣。路走對了,就算走的慢些,也能到達目的地,路走錯了,走的越快,離目標會越遠。快樂是建立在點點滴滴的小細節上,魔鬼也會存在於細節中。每個人都有很珍貴的藝術才華,瞭解的愈多,方不致走冤枉路,而每個人能在起步的階段,打下堅實的基礎,並養成好的練琴習慣,一手好琴藝自然指日可待。

撰文/班主任 蔡釋真

 

買鋼琴/台中買鋼琴/西區買鋼琴

PAGE TOP